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俄罗斯正成为进口菜油领头羊!一文了解突飞猛进的中俄菜油贸易

| 时间:2022-11-29 17:21| 字体大小:

 
​搭乘着列车或货轮,来自俄罗斯的菜油(即菜籽油,下同)正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经过油脂企业的精炼加工,走上百姓的餐桌。

今年1-10月份,我国自俄罗斯进口菜油量飙升,俄罗斯已超越加拿大,成为排名第一的进口来源国。

这一现实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国的菜油供应格局,是时候认真了解一下俄罗斯菜油了。

持续增产的俄罗斯菜籽和菜油

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的非转基因菜籽和菜油生产国之一,产量持续强劲增长,在全球菜油市场的地位及份额不断提高。

10年前,俄罗斯油菜籽产量不超过50万吨;五年前,增加到120万吨;2021年完成翻倍增长,达到280万吨。据俄农业部近期公布的消息,今年截至11月初,俄罗斯已收获460万吨油菜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5%,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油菜并不是俄罗斯的核心油料作物,却成为该国产量增幅最快的农作物,这带动了菜油产量的大幅提升。

据俄油脂联盟数据,2021/2022年度俄菜油产量为92.8万吨。俄本国居民并无使用菜油的习惯,近三年国内年均消费量在4-6万吨左右,大部分用于出口。

中国和挪威是俄罗斯菜油的主要进口国,2020/21年度进口量分别为34.8万吨、27.1万吨。

过去两年国际菜油价格不断上涨,几乎翻了一番。菜油既是主要的食用油种,也是优质的生物柴油原料,全球市场对菜油的需求只增不减,良好的经济利润驱动了俄油菜种植及菜籽加工业的发展。

油菜在俄境内种植普及率很高,分春油菜和冬油菜两种。由于气候条件的原因,冬油菜不能在所有地区种植,农民越来越多地转向春油菜,而春油菜几乎在俄罗斯各地都有播种。西伯利亚地区是最核心的产区,在菜籽总产量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俄罗斯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很高,因为菜籽价格稳定,市场需求量大,质量好的菜籽能被压榨油厂以高价收购。俄罗斯的养殖户也使用菜粕作为饲料,可以替代豆粕,用来喂养牛和家禽。另外,种植油菜从农艺上也是有利可图的,因为可以改善土壤,有利于谷物轮作。

据估计,俄罗斯有1亿英亩前苏联时代的废弃农田,可以用于农作物生产;其中在西北部和西伯利亚地区,大面积的土地可以转化为油菜种植。

2022年俄联邦政府拨款48亿卢布用来支持油菜和大豆等油料作物扩大生产。国家财政的支持为减轻物流压力以及购买种子和肥料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俄罗斯在全球菜油贸易中的份额不到10%,但油菜种植、菜籽加工和菜油出口都有着很好的长期前景。

需要提及的是,俄政府为维护国内市场稳定,促进菜籽在境内压榨加工,从2021年1月1日起将菜籽出口关税从6.5%提高到30%;从今年3月开始至2023年2月28日,对菜籽出口施行临时禁令,只允许从与中国接壤的贝加尔地区出口菜籽;但对菜籽油和菜籽粕的出口仍维持零关税。

在菜籽产量创纪录的情况下,出口禁令将使俄境内菜籽压榨量至少增加30%以上,预计今年菜油产量将超过120万吨,出口潜力也将超过110万吨,继续创下历史新高。

突飞猛进的中俄菜油贸易

我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菜油消费国,存在比较大的供应缺口,需要进口菜籽或菜油来填补,以往加拿大均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今年以来,中俄菜油贸易增势强劲,1-10月自俄罗斯进口菜油量已超38万吨,接近国内进口菜油总量的一半,同期自加拿大菜油进口量为19万吨。

国内菜油消费看好,尤其是非转基因小包装菜油市场走旺;但由于国产菜籽供给不足、成本增高等因素影响,国产压榨菜油售价高达每吨上万元;于是越来越多的油脂企业转向从俄罗斯等国进口更便宜的非转基因菜油。

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地理位置接近,在农产品的物流和运输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通过中欧班列,俄菜油可经新疆阿拉山口、内蒙古满洲里等口岸,运抵西安、重庆等口岸,直接进入西北、西南菜油主要销区;或者从俄罗斯远东港口装运,经海运到达天津、青岛、上海等口岸,再通过江海联运、铁海联运等方式运抵目的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菜油进口专列开通,通常由80个多个液袋集装箱组成,每次可运送菜油菜油1700-1900吨左右;行程约20天左右,最快全程用时仅7天。

液袋是一种一次性的包装产品,可以被放置在20尺的集装箱内,液袋集装箱的容量为10000-24000升(20-25吨)。这种运输方式非常方便,因此除了专列运输外,俄对华出口菜油也常采取200多吨(即10个液袋集装箱)的小批量方式。

相比需要1个月航程、大批量购买的加拿大菜油,运输周期短、小批量的中俄菜油贸易资金压力小、风险性低,而便捷性和灵活性更高,大大缩短了企业生产销售的供应链周期。

加上俄菜油为非转基因品种,可以匹配我国众多中小型菜油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因而进口呈加速发展态势。有数据显示,仅川渝地区对俄菜油的年加工需求量就可达30万吨。

另外,俄乌冲突以来,美西方对俄制裁的寒蝉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俄菜油出口。国际买家回避俄政府支持的贸易公司,航运及付款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与此同时,中俄菜油贸易凸显更大发展机遇,高度的政治互信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人民币结算在双边贸易支付占比不断提高,中国成为俄菜油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愈发复杂的当下,在提高国内油料油脂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俄罗斯正成为实施进口多元化战略的重要区域,中俄菜油贸易必将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由此,我国菜油供应链的新格局、新模式正在形成,如何把握战略机遇、赢得新的竞争优势,值得油企思考与探索。
(来源:oilcn油讯)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