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玉米后市怎么走?贸易商们这样说……

| 时间:2023-03-06 16:57| 字体大小:

   3月4日一大早,河北省柏乡县瑞青粮贸公司总经理赵炳辉就安排员工把公司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最深处正在不停工作的玉米滚筛机周边洒落下的碎玉米等杂物也被装在尼龙袋中,并整齐地堆放好了。当日,来自国内多个地区的业务伙伴来要洽谈业务,事先准备就绪,不但可以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提高其对公司的信任度,而且干净敞亮的公司环境还可以让对方心情愉快,为双方开展业务合作洽谈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

  “现在要想把玉米贸易业务做好,必须特别上心才行。”赵炳辉告诉正在进行玉米市场调研的期货日报记者,他虽然已经积累了20多年的粮油经营经验,但一不留神就可能会把业务做砸,挣不上钱不说,还会把大量的玉米积压在手中。

  据记者了解,自2022年10月新季玉米上市至今,国内玉米价格一直呈现“活塞式”运动行情,而且价格运行周期所经历的时间短、变化快,让很多对市场信息敏感度低的粮贩、中小型贸易商、大型粮库、玉米加工养殖企业等很不适应。截至目前赵炳辉已收购了2000多吨玉米,销售压力逐日增大,他此次邀请多个业务伙伴来“以质论价”,计划通过分析市场行情搞个小型座谈会,顺便把玉米也销售出去。

  上午9点左右,来自陕西、四川、辽宁的三位粮油经营商到了柏乡县瑞青粮贸公司,赵炳辉急忙把他们请到了公司会议室,一番客套过后,大家很快就玉米行情展开了讨论。

  “2月以来,大家对东北地区地趴粮如何消化的问题十分关注,虽然部分东北地区农民惜售,但玉米上市量不断地放大,各产区价格受到影响,甚至与东北地区玉米价格还有倒挂的情况出现。”来自辽宁的贸易商王永红表示,他这次到河北柏乡县,就是觉的这里的玉米质量好、价格较为便宜,计划收购并囤积2万—3万吨。他给出的逻辑是当前东北地区玉米市场余粮较多只是暂时现象,地趴粮在3月底将消化完毕,届时没有了东北玉米大量进入,再加上养殖业、深加工业的恢复,各地区玉米价格出现上行的慨率较大。

  王永红说,从他近日在河南北部、河北及山东地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玉米市场的成本支撑力量较强,收购价格在接近2780元/吨以后就不好再下滑了。

  “目前,虽然河南、陕西、河北、山东及江苏等冬小麦主产区市场购销价格回落了不少,部分地区小麦收购价甚至下滑到了2022年新麦上市时的收购价水平,但由于库存小麦质量较好,因此,市场不会出现大量小麦替代玉米的现象。但如果今年6月新麦上市时期,新麦质量与产量出现突发情况,那么玉米市场供应端或会发生较大变化。”来自陕西的贸易商老胡说。

  “现在搞粮食经营挣钱点真不容易,什么事都需要操心。近期我就十分关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相关新闻,想看看市场会有什么反应。”来自四川的贸易商老施说。据了解,近日,俄罗斯已经与土耳讨论了延长这一协议的前景。俄方强调,只有在俄罗斯农民和化肥商的利益获得考虑、俄农产品和化肥产品“不受阻碍”地进入世界市场的前提下,俄方才会继续执行协议。

  2022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有效期120天,同年11月19日到期。同时,俄罗斯与联合国签署有关俄农产品出口的谅解备忘录,以确保俄粮食和化肥畅通阻地进入世界市场。2022年10月底,俄罗斯指认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方船只,一度宣布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俄方还多次就协议涉俄部分落实情况表达不满,指出俄方农作物和化肥出口仍因西方制裁遇阻,涉及支付、运输、保险等多个方面。2022年11月17日,俄外交部宣布将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延长120天。这一协议将于今年3月18日到期,只有在各方没有正式提出反对的情况下才会继续延长。联合国方面已多次呼吁再次延长这一协议。

  “老施,您就放心吧,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市场的冲击与影响已经被消化得差不多了,但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不延长,也会对国内玉米价格形成利多影响,逻辑是它会令全球粮价出现较大波动,进而会影响国内市场。”王永红说,当前我国玉米进口的多元化格局已经确立,如巴西玉米正在源源不断地运至南方地区港口,而且成本低于当前国内市场价格,有利于市场保供稳价。目前,国内玉米市场还有另外两个因素值得关注,一个是生猪养殖业普遍亏损,对玉米终端需求影响较大;二是东北地区新季玉米种植已进入筹备阶段,但受各种因素作用,新季玉米种植面积难定,其中东北地区种植面积大概率稳中有降。

  听着大家的讨论,赵炳辉慢慢有了自己的观点,由于当前玉米市场多空因素过于复杂多变,短期内玉米价格的“活塞式”运动还将延续,库存玉米还不存在价值贬低风险,但收购进度肯定要缓下来,经营策略可以定为保有适量库存,采取边收购边销售的方式来做大贸易量。​

(来源:期货日报)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