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小麦逐渐落定,玉米却变数大增!后续或迎2个机会,注意把握

| 时间:2023-05-22 15:14| 字体大小:

  当前的小麦和玉米可以说是进入到了“甜蜜期”,价格双双走高。虽然说相比之前的价格仍然相差较多,但是比起之前的大跌,总算是有了些许好转。

  而接下来,小麦行情的波动更多取决于天气和小麦的产量和质量情况,尤其是新麦的质量,将成为影响小麦走势的关键因素。

  所以现阶段小麦的行情没有什么太多的分析因素了,价格也不必费尽心力地去猜测,重点关注接下来的天气变化以及新麦的产情即可。

  而随着新麦全面上市以后,小麦的市场格局将全面拉开,小麦市场供需的新平衡也将逐渐建立,麦价也将确定新的波动区间。

  届时,玉米的关注度也将再次回归。

  但是对于玉米来说,显然要比小麦复杂得多。

  当前玉米最大的压制就是新麦的价格。

  虽然说当前市场对于新麦大多是观望,雷声大、雨点小,这主要是因为新麦还没全面上市,价格还未稳,所以各主持都十分谨慎。但是新麦低开的格局已定,这意味着,玉米的“天花板”明显下移,成为当前玉米行情中最大的利空。

  但对于这个问题,可以换一种角度来看待。

  在过去两年里,小麦与玉米的联动非常紧密而突出,形成了一种互为顶底的密切关系。

  这主要是因为前两年粮食市场的特殊背景造成的。由于供需错配,以及国际粮食行情猛涨,国内市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价格随之上涨。

  但是到了今年,供需面正向常态回归,由过去的供需错配转变为供强需弱。在这种情况下,小麦与玉米的所谓联动性也开始走弱。这可能表现在,有时候小麦和玉米的价格联动并不一定很及时,甚至并不一定呈同向波动,部分地区的联动挂钩可能会减弱。

  所以,对待玉米的走势,一方面既要考虑到小麦的走势,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全盘唯小麦是尊。

  而当前小麦的行情正在逐渐明朗,而玉米却仍然扑朔迷离。那么,在今年新作收获之前,玉米是否还有上涨的机会呢?

  在新农观看来,后期玉米或存在两个机遇:

  第一个是当小麦上市以后,玉米关注度回升,或迎来机遇。

  当小麦尘埃落定以后,市场的关注度会向玉米回转。虽然说随着小麦价格走低,饲用需求被小麦挤占了一部分,而且深加工也仍然压力较大,需求提振不明显,但是这时候市场的余粮也并不多了。

  尤其是在前期玉米跟着小麦大幅走跌的时候,有不少持粮主体恐慌出粮,所以后期玉米的供应没那么庞大了,也使市场压力稍稍松口气。

  另一方面,这个窗口可能会非常地短暂。

  因为到六七月份,随着巴西二季玉米开始收获,国内也将开启进口玉米的高峰。

  因为巴西今年玉米喜获丰收,产量预计将达到1亿吨左右创纪录的高点,再加上巴西仓诸有限,玉米收获后将面临快速出口。

  而我国近期频繁的取消美玉米订单,主要是因为巴西玉米更便宜,性价比要更高。

  从数据上来看,4月份我国进口玉米数量只有100万吨,同比下滑了54.6%,但这并不是因为需求少了,而是进口压力后移。

  所以随着巴西玉米的收获及快速出口,后续玉米压力或出现陡增。

  第二个机遇或是在新玉米收获的前夕。

  就如同当前的小麦一样,虽然说新麦上市一波三折,且麦价整体性走低,但整体回落是大趋势,而大趋势下仍有涨跌波动。

  而到今年新玉米上市时,博弈可能会更加激烈。

  这主要是因为玉米的影响力和不确定性都要更大。

  虽然在扩种大豆的目标下,玉米面临种植面积缩减的风险,但不可否认的是,玉米依然稳坐全国粮食作物的第一把交椅,依然是粮食市场中影响力最大的谷物,贸易关注度也自然更高。

  另一方面,厄尔尼诺现象重现概率增加,使玉米长势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根据美国气候预测中心在月初时曾宣布,今年8月份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可能性超过了90%。

  而农业依然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尤其是近两年极端天气频发,粮食受极端天气影响而发生变化的事件也不断发生。而6至9月份是玉米的关键生长期,此时的天气波动有可能对玉米的产量及质量均产生重要影响,所以不容忽视。

  而一旦新作市场有新的猜测,那么也必然会扰动现货市场。

  自小麦大跌以后,市场确实受了不小的打击,粮食市场的供需平衡也将面临重建。所以各主体要及时调整心态和预期,才能在后续的变化中把握好粮价波动的节奏。

(来源:新农观)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