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芽麦最终归宿是哪里 对玉米是利多还是利空

| 时间:2023-06-05 16:51| 字体大小:

        ​近期,产区芽麦事件愈演愈烈,陈麦和优质小麦价格大幅上涨,同时也带动玉米市场的情绪。当前,玉米港口库存处于下降趋势,售价坚挺,下游深加工企业和饲料养殖企业也在滚动补库,短期内玉米供给端稍占上风,提价卖货。不过,这次小麦产区出现的芽麦现象究竟是利多还是利空,关系到玉米未来的涨跌。

芽麦最终归宿是哪里
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芽麦,小麦在收获期被雨水浸泡,或在存储过程中遇到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造成小麦胚部发芽,其中容重和毒素都会受到一定影响,造成小麦品质下降。对于面粉厂来说,大部分芽麦是不能使用的,但是对于饲料厂来说,是性价比较高的原料,可与高粱、大麦、稻谷、玉米等其他谷物掺杂使用,尤其是对于禽料和鸭料。
据某机构在河南省做的小麦调研显示,结合走访的3家烘干塔、路边晾晒、未收割麦地情况,认为南阳邓州地区芽麦+萌动粒超过20%的小麦比例约1/3,流向只能是饲用;芽麦比例5%~20%的小麦约1/3,流向以饲用为主、少量面粉厂;芽麦比例在5%以下的小麦约1/3,流向以面粉厂为主,少量饲用。再考虑霉变,粗略估计流入饲用的小麦占一半左右。
不同于往年只有几十万吨的规模,数量少、供应分散,市场竞争不足,供需博弈时间短,卖价往往远低于配方价值。今年饲用芽麦或将超过1000万吨,各大饲料集团均已开始集中调研芽麦,后期芽麦市场竞争性定价、价格有向配方价值靠拢的可能,芽麦供应量大,若农户卖粮难,不排除政策对企业收购价、收购量进行指导,目前2200~2300元/吨的装车价格也未必能跌。
芽麦对玉米是多还是空
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受降雨影响的豫南地区,如南阳、信阳、驻马店,以及豫东的周口,其种植面积合计占河南省种植面积45%左右,按此比例,对应的小麦产量约为1700万吨。
对于玉米市场而言,天气问题导致的芽麦事件短期在情绪上利多玉米,让市场对未来预期发生了改变,甚至出现小麦减产、芽麦质量严重受损、不能流入饲料厂的讨论,这部分不确定性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未来一到两周,产区继续下雨,那么,小麦受损的比例和程度将会继续扩大,饲料厂能用的比例也在减少。如果未来几天产区天气明显好转,小麦受损得到有效控制,那么这波炒作也会落下帷幕。
玉米需求还要靠深加工
从玉米自身基本面数据看,当前行情在走反弹趋势:一方面是渠道库存在逐步下降,南方走货也在加速;另一方面是下游加工利润也逐步好转,6月至7月深加工消费是主力,饲料厂对玉米的消费拉动仍然有限,毕竟小麦替代还是比较大的压力。长远看,新季玉米面积进一步增加,需求呈偏弱趋势,叠加进口谷物顺利到港,玉米供需不再有缺口,大方向上玉米价格仍然是下行周期。
(来源:粮油市场报)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